English

美国贫富差距急剧拉大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吴中人 我有话说

自1991年以来,美国的经济可谓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勇往直前,创造了9年持续增长的神话。1月28日,克林顿在其任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再次说到了美国经济的奇迹,并称美国将在本年度还清所有国债。正当美国政客陶醉在经济强大、一片光明的胜利喜悦中时,美国两家民间调查机构的调查却得出了令人费解的结论: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后是贫富差别鸿沟在急剧扩大,而且贫富差距拉大的速度要大大高于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

美国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和经济政策研究所这两家民间研究机构,将美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按州与州的形式进行排列发现,在11个州中,占全部家庭20%的最富有家庭的收入是最贫穷家庭的11倍之多。这表明社会中收入最多和最少的差别比20多年前要大得多。无独有偶,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最近公布的最新消费者资金调查显示:平均一年可挣1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其净收入在过去3年中下降了6600美元,而一年能挣10万美元的家庭却见到他们的财富猛增了3万美元。而在绝对收入相差不大的州,这种贫富之间的差距要比那些高收入的州要“公平一些”。

调查发现,美国收入严重不均现象与各州的教育普及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统计局数据,高中毕业的劳动大军一年平均可挣26207美元,而具有专业文凭的劳动者的平均收入则高达127499美元。

统计数据还显示,许多收入差距较大的州在人们受教育的程度上也比收入差距相对较小的州要高得多。以纽约州为例,该州是全美个人收入差别最大的州。据统计,该州年龄在24岁以上的人中有26%至少持有学士学位,而在印第安那州,全美7个收入差别最小的州之一,只有16%的人持有学士学位。

此外,造成收入差距明显扩大的原因与美国这个高移民国家有着直接关系。美国7个收入最不公平的州(纽约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路易斯安那州、加州、罗德岛州以及得克萨斯州)中,人口的13%是外国出生的,其中加州高达25%。而在7个收入差别不太大的州中,移民人口只占3.8%。另外,人们的收入也与最近几年人们纷纷离开制造业,转向其它行业有关。美国劳工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收入差距明显州的劳工中有10%的人从事制造业,而在收入相差不大的州,从事制造业的人口占了23%。

调查还发现,美国人收入差别还与人们的居住地有密切关系。在收入最不公平的7个州中,大约80%的人口居住在大都市或者城市附近;在收入差距小的州中,只有一半人居住在城市。为此,城市已成为美国财富的发动机。无怪《国际先驱论坛报》称,如果时光倒退100年,那么,美国人的收入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悬殊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